桃🍑

一马平川

关于同人创作自由

日常正一下三观

青醋芥陌:

没啥好说的……讲得对极了


夜阑天澄:



有很多人不同意同人是戴着镣铐的舞蹈,嘛,这也没关系——虽然我认为目前的同人圈创作绝大部分作品根本不配套用文学批评理论,拿严肃文学的创作理论为自我辩护,完全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脸大行为,你写作目的就是为了爽,你还要往严肃文学上靠也不怕摔着,但你非要用,那就用吧——创造性背叛向来是文学改编的常态,在文学创作上也是一直鼓励的,但有一点希望大家搞清楚:




作者即便如很多人所号召的那样拥有绝对的创作自由,却从来不拥有任何不被批评的自由。




作者的创作自由和读者的评论自由是相等的,谁也不比谁高一等。如果你明知这是个大众雷点还非要迎雷而上地去写,那就要做好给被雷的读者喷死的心理准备。如果你写文就是为了爽,那么在你写爽了的同时,只要你的发布方式是公众可见,读者也就有看完不爽掐你的自由。





这就好比言论(敏感?)自由。你能扯淡,就要做好被喷的准备。当然基于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我们一般希望大家尽量善用小红X不要给自己添堵,但有人愿意找不痛快也是一种自由,正如有人就愿意搞雷来爽也是一种自由。前者是找掐。后者也是找掐。本质都是明知我这样做不招人待见但我就是要发泄的自私心理,就别摆出一副无辜委屈被欺负的样子了。





“我只是满足自己的脑洞而已”并不是免死金牌,除非你的脑洞只作非公开传播,比如硬盘文,比如限定亲友私下传阅,比如设置非公开密码。因为但凡公开传播,即表示你在公开征求认同,那么也就必须同时做好遭到不认同的准备。





没有人有权强制他人不得创作。同样也没有任何人有权强制他人不得评论。如果说在作品下表达不认同意见是KY,那么明知雷人还要把作品公放出来也是一种KY。KY对KY,正是天生一对,谁也别笑话谁。





想要求创作百花齐放,那就得允许你的评论区百花齐放。你的评论区只能一言堂,那就别说圈子清真。





作者和读者的关系从来都是平等的。产粮的不是娘,读者也不是上帝,谁也别想霸凌谁。想要双重标准全世界?谁理你啊。


评论

热度(50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桃🍑 | Powered by LOFTER